752125.jpg

2017.11補充

從增重前平均50公斤到現在已經60公斤,也就是突破歷史上限的10公斤啦!

後期從57.5突破到60公斤的關鍵,其實是心態

以往增重一直覺得是苦差事情,吃東西都像在做功課,沒有樂趣,也不太相信能突破57公斤

但聽聞有人瘦身成功是改變想法、相信自己可以的,就莫名地瘦下去了

而的確心態改變以後,食慾似乎稍微改善些,身體會主動地發出需要食物的信號

而不再是大腦強迫身體攝取更多,增重開始變成是件可以享受的事情

 

10年之路走來,我覺得增重其實就是一種心靈的修行XDDD

相信自己、享受美食、享受過程、放開心胸,專注訓練,然後肌肉真的就會慢慢長大

原來修心比修身更重要的啦XDDDD

此外給予身體充分養分與休息也是好重要,後期突破點的新生力軍是

無糖優酪乳,有糖的會讓腹肌很快速就被淹沒,太可怕了

還有一天四餐正餐,每餐都早點吃,晚餐早點吃,宵夜就可以排一餐

 

如果吃到整個肚子都塞車時,就可能是水喝不夠以及蔬菜吃不夠的訊號

就需要他們的幫助來讓食物好好地順順進出XD

這篇非常昂貴的增重經驗文就分享給有緣人,別忘了同時支持身體平權

作為常常被說太瘦的人,其實跟常常被說太胖的心情是很像的

我相信不論什麼過胖或過瘦的身體,都應該被尊重也值得被喜歡的

沒有一個身體樣子才是所謂的標準身材,健康開心最重要!

用不著去管別人,別人也沒有權力對你下指導棋

增重最大的禮物大概就是讓我有機會,學著去相信自己吧!

 

 


本人18~27歲一直維持在49-51KG之間的體重,加上是扁身材,整體看起來就是瘦到前胸貼後背,甚至被以前的伴侶說是「瘦的像癌末病人」,什麼「骨瘦如柴」、骷髏人、難民的詞都出現了...本來還挺享受吃不胖的身材,但一直聽到人家說:「你太瘦了!」越聽越煩,嫌言嫌語跟厭惡表情都很靠北,雖然錯不在己,但太瘦似乎也有害桃花運?於是就決定要大力增肌!

試過很多方法、上健身房、吃很多、花很多錢,最後突破了歷史上限51公斤,最高維持在57.5公斤,以瘦子一公斤一吋金的困擾來說,6公斤真的是得來不易阿!!!我粗算增重一公斤大概要花我一萬元了吧?我老開玩笑說瘦子的一公斤是靈芝,胖子的一公斤是野菇,一個有水就能長,一個是萬金栽培還不一定長得出來咧~~

在這裡分享我用過的方法之食物篇為主,把吃過的增胖增肥食物分為三種類型,並且就自身測試過的有效度或適合度來打星星囉~(每個人適合的方式不同,我沒效可能你有效喔!)

 

 

 

A:食慾&消化促進型

瘦子常常會有食慾不振、胃口不好的問題,所以改善食慾的方式就得試試看囉!

●1蒜頭精:★ 

朋友吃了食慾大增,個人吃了覺得還好,但對於胃口不良的人而言可以一試。

蒜頭精大概長這樣

●2飯後吃番茄:★

這是看了營養師的建議才嘗試的,飯後吃番茄有助於消化,我就買了小番茄來照三餐吃,飯後吃個四個小番茄,結果是腸胃蠕動太好,一天要排泄兩三次>”<

●3優酪乳:★★★

我喝牛奶會拉肚子,喝乳清蛋白容易脹氣,喝優酪乳後腸胃蠕動改善很多,缺點是很容易屁多...但腸胃順暢之後少量多餐也比較輕鬆進行,比較有食慾,不過喝一段時間後效果會變弱,故我目前都週末才喝,偶爾還是有脹氣的情形,另外優酪乳添加物很多,建議不同廠牌輪流喝,優點是容易吸收、碳水化合物跟蛋白質可以同時補充!

●4走路或跑步:★★★

太瘦的人不建議做太消耗熱量的事情,但我看中醫有被建議多走路,促進腸胃蠕動,的確作為上班族一天走的路非常少,以前我常常跑五千公尺,食慾挺好的。

●5若元錠:★★

有時候脹氣吃蠻有用的,不然滿肚子氣根本就不想吃東西~

●6少量多次 多喝水:★★★

觀察後發現,食慾好易胖的人吃東西都很容易分泌唾液,但我自己是要嚼老半天才會有唾液,所以以往吃東西習慣是吃一口土司配一口水,可是飯水混合的吃法又會稀釋胃酸,反而消化的效率更差!故這部份我是蠻嚴格執行飯水分離,先喝湯再吃飯,並且餐後兩小時內不喝水(可以避免胃赤酸),直到飯後兩小時才會喝水,實驗結果是頻繁補充水份,胃口似乎會好一點點,比較不會有吃了東西就頓在那裡,腸胃罷工的感覺,補充水份對腸胃滋潤、液體分泌多少是有點幫助的吧~

●7愛尚它益生消化酵素粉末

個人使用無效,不管飯前飯後喝都一樣,更擾人的缺點是很容易結塊,不推薦。

類似的消化酵素還有這種

 

B:熱量促進型

增重的基本原理:入>出,身體熱量攝取不夠消耗的話,人就很難胖啦!

 

●1粉飴:★

印象中就是澱粉/碳水化合物,100克有380卡左右,是懶人增加熱量的方法,有點像太白粉,喝牛奶或乳清的時候可添加,健身教練表示:對增重的人而言,碳水化合物比蛋白質要更重要一點點喔!畢竟要滿足每天的基礎代謝率,才有多餘的熱量可以來長肉阿~

●2黑麥汁:★

之前重訓後、睡覺前,會喝黑麥汁補充熱量,100克有59卡左右,方便簡單補充熱量,喝起來像汽水,缺點是很甜。

●3香蕉:★★★

簡單方便,全年都可取得,超商也有賣,熱量100克有88卡左右,運動後建議吃的水果,好吸收容易消化~

●4麵包/饅頭/白土司/米飯/:★★

白土司是教練會建議,簡單方便取得且容易消化,也可用麵包、饅頭替代輪流吃,米飯則是之前吃過「平安中醫增胖門診」所開的很貴的增胖藥方,醫師就建議要睡前吃一碗白飯,總之都是碳水化合物、醣類補充品,建議在餐間吃,隨時保持身體有多餘可用的能量。

如果只吃蛋白質有建材,身體沒有多的能量去蓋房子長肌肉也沒用,蛋白質就容易被消耗為能量使用哩!有聽過大肌佬是下午吃一個半麵包、睡前幾小時吃一個麵包、加上一天喝一整罐大罐優酪乳,如此一直保持體重穩定上升的狀態。

●5烤蕃薯地瓜、馬鈴薯:★★

由於上述麵包土司都是精緻食品,故天然原生一點的地瓜、馬鈴薯也是可以拿來替換食用。

●6亞麻仁油之類的:★

用來添加在水煮雞胸肉調味用,但對熱量補充可能有一咪咪的效果吧?(但強烈不建議直接喝,會很可怕= =)

●7堅果:★★

熱量很高的健康食品,當零嘴吃。

●8巧克力:★

高熱量懶人補充用

 

C:肌肉建材型(一定要搭配重量訓練健身,才有用啊!)

肌肉的組成物就是蛋白質的啦!推薦一些補充品給大家~

●1乳清蛋白:★★

有的人喜歡,有的人不喜歡,我一開始增重時也是喝乳清,從國內製造的到美國的都喝過,但缺點是脹氣的厲害,喝了反而影響食慾,故後來我就沒喝了,要看個人體質,很多人健身還是會搭配乳清蛋白,想增胖的人可以挑高熱量乳清蛋白,或是搭配木瓜酵素、鳳梨之類的幫助消化。我有個健身從胖子變猛男的醫生朋友,他是覺得不用喝,他自己沒喝也是練得很壯,看個人的需求。

 

後記:

我喝過Muscle Juice肌肉果汁跟台灣的蔬特羅碗豆乳清蛋白,肌肉果汁我自己喝了是有點胃脹,而且人工香精味道很重,蔬特羅我是聽了素食健身教練分享後買的,但我跟另兩個朋友,喝了心得分別是脹氣與便便變軟、屁多、很容易餓,於是我後來也沒喝了。

 

但之後的增重期不想吃太多肉,又須滿足每日蛋白質,所以又挑了乳清蛋白粉,因緣際會喝到非常適合自己的牌子:

Muscle Fuel優質乳清蛋白

我覺得這個牌子有幾個優點:

一、酵素

我不用另外買酵素粉,他有添加,至於是真假呢?我喝了之後不會胃脹或脹氣,所以我覺得是真的有酵素的,而且乳糖不耐症,喝了牛奶會烙賽拉肚子的人也可以喝。

二、男女版

男生款有加葡萄糖胺,女生款有加膠原蛋白,兩個版本都有BCAA幫助建立肌肉(雖然我覺得是噱頭,哈哈哈),但可見他們產品設計上是有用心構思過的。

三、口味很多

重點是,口味喝起來不是那種外星生物般的人工香精味道,有巧克力、巧克力麥芽、杏仁、奶茶、珍珠奶茶、卡布奇諾|、焦糖瑪奇朵、抹茶、和草莓口味,其實蠻台式的,如果討厭人工香精的話,買杏仁就應該是很安全吧?哈哈

四、不貴

跟很多國外大牌比起來,他的價格不算高,所以變成了我後來很愛的蛋白質補充物,而且有小包裝的,外出攜帶很方便。

五、台灣品牌

我覺得這點很重要的是,大家消費都要意識到你的消費選擇都會使的你的金錢能量流向該領域,你消費台貨便也促進了國內的經濟活絡,這些金錢流動會反映在我們的稅收、基礎建設、社會福利上,大家互相支持是挺好的。(至於台灣手機品牌,真的是可惜了,我也曾支持過、愛過、失望過 = = )

 

就我自己喝過三種乳清蛋白粉來說,這個牌子真的是我覺得最適合瘦子喝的,因為如果喝了消化不良,胃脹一整天,反而會阻礙進食量,所以有加酵素很重要。

Muscle Fuel優質乳清蛋白 

https://bit.ly/Stoklo_musclefuel  優惠碼連結,滿千可折100元

各位增肌族可以自己親身喝看看,比較看看,只有適合自已的才是最好的。

 

●2牛奶:★★

如果你不會脹氣不會拉肚子就喝奶吧~~

●3水煮雞蛋蛋白:★★★

這樣應該是對身體負擔最低、相對最天然的蛋白質來源了,如果公司有電鍋,可以用一點點水,碗裡放雞蛋,等跳起來就可以吃了,偶爾膩了可以打混,一碗蛋一碗半水,做成蒸蛋(如果同事不會白眼你的話XDD)

建議重訓期間在午餐晚餐間、晚餐睡前間,可以各吃兩個蛋白,持續提供肌肉建材,這也是我個人試過最簡單、不脹氣或難下嚥的方式,有效!

●4茶葉蛋:★

一開始懶得自己準備時,就會去買茶葉蛋吃,優點:好吃、方便,缺點:製造塑膠垃圾,且長時間烹煮,蛋白質都已經破壞掉了,是不良的建材。後來我就偶爾才吃,水煮蛋一定是茶葉蛋要好很多的!

●5水煮雞胸肉:★★★

密集增重且體重上升變慢期間,我會改吃水煮雞胸肉,去超市、量販店買回來,一片片的丟水裡,煮白熟透後撈起來加鹽巴或亞麻仁油就很好吃,缺點是長期吃幾個月後身體會有雞味、容易有體味,可能是個人體質吃啥聞起來像啥吧~~XDD 優點是可以補充很足量的蛋白質。

●6牛肉或羊肉:★★

牛肉富含鐵質且好吃,適合財力足夠的人,個人經驗是不好消化...羊肉則是中醫師有建議可以用來溫補長肉的方式。

X:不健康的增胖食物

每次只要瘦子說想增胖,就會有很多不正確的建議,通常都是一般人吃了的確會長肥肉,但是又很不健康的方法,好比蛋糕、鹹酥雞、漢堡、甜食等等高油、高鹽、高糖、高脂肪、難以消化的食物,基本上瘦子的脾胃功能本來就比一般人低落了,還吃這些消化系統很難處理的食物,即使胖了也只是傷了身。

我不吃的增胖食物:蛋糕、鹹酥雞、漢堡、甜食、啤酒、油炸物。

--

少量多餐好吸收

目前想到大概這樣,另外切記,少量多餐,不要一餐吃進三大盤食物結果腸胃只能消化半盤,那也是白吃了!還有很重要的是心理層面的調整,我第一次密集增重時是灌食式吃法,強迫下午、睡前不想吃也得吃,體重的確上升、也有長肉,但是非常痛苦,腸胃一年下來也很不舒服,後來有點厭食,反而體重又回到本位,得不償失!

後來第二次增重期間就以多種食物變化搭配、少量多餐(比如正餐量稍微降一點點),以腸胃都舒適不罷工為主,這樣吃起來就比較不會那麼辛苦~增胖畢竟是長期修行之路阿!尤其增肌的難度又更高許多,讓自己可以長期進行是很重要的喔!

此外還有其他的問題也會讓你變瘦子,好比醫生跟我說,吸收不好、睡不好的話,運動再多、吃再多也沒用,沒多久還是會消風,所以身體健康不生病比較重要,睡眠品質也得注意。

此外,有些中醫師會主張想太多、容易煩惱、緊張的人會比較容易瘦,容易緊張消化系統就會受到影響,而想太多則會消耗過多的熱量,大腦畢竟是高度耗能的器官,也許可以學習禪定打坐、瑜伽、腹式呼吸等等來調整,達到心寬體胖的境界。

 

我創了一個社團,大家可以互相勉勵、分享你覺得有用的增重方式

鐵瘦子大變身 (增重/增胖/增肌交流區)

 

 

有任何問題、想法、經驗交流,歡迎傳訊息給我囉~

 

PS

後記,經歷了超認真增重的日子後,最後我已經不太那麼積極增重了,增重想成為某個樣子,這個想法背後也代表了自己不那麼能接受自己現在的樣子,可是阿,人生下來不就是為了要成為你自己嘛?我體悟到:「如果你生下來只是為了變成別人的模樣,那你存在的意義是什麼?為了成為複製人?不是吧?」

不管什麼樣的人都會有他的市場,都會有喜歡他這個樣子的人,不論你是否決定增重、增重成功失敗與否,請先讓自己知道,你喜不喜歡這樣做(認真練肉)、你享受這個過程嗎?(操的要屎拼命灌食然後長出性感肌肉之類的),那樣一來,結果如何相對次要了,重要的是你喜歡自己,不論是喜歡認真增重的自己,或是增重後的成就感都好,最好避免因為他人無腦的評價,而內化成你對自己的否定,只為你自己下定決心就好。

一起加油吧!學習愛自己,學習喜歡自己的樣子,不論高矮胖瘦障老病殘還是怪咖,七十億人有七十億個模樣,你是獨特的,做你自己、為自己而作吧!

 

覺得增重文對你有幫助的話,也可以贊助我喔XD(神沒是我分享心靈自由的主題筆名)

 

(本文為個人經驗分享,不具醫療參考價值,不負任何法律責任的喔~2016.08.08 10:54)

 
 
arrow
arrow

    奧克羅‧心靈旅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