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同性婚姻法案一讀之前,釋法師就為一對女性伴侶主持婚禮過,釋法師在這次公聽會發言中彰顯了佛法度一切苦厄的智慧、慈悲與精神,邏輯清晰、言之有物,被許多網友讚為佛光萬丈地圖炮、百式觀音、如來神掌,值得學習,讓我們把如此的般若智慧,長久留存吧!

引用:

1124同婚修法公聽會:釋昭慧法師發言

十多年前我曾經寫過一篇關於同志的議題的佛法觀點
所以我今天過來也是有這些因素在這裡
首先我還是先講
不可否認的,在台灣還是常民文化跟佛教是主流的
也就是說他人數居多的
因此如果我們說同志是少數而要聽多數人的話
可能各位真的要聽聽多數人到底怎麼想

我首先來談一下佛教觀點
對佛教觀點來講
所有的情慾都是本能的
本能就沒有那個是神聖哪個是罪惡

因此佛教從來沒有把婚姻當作聖事
也從來沒有把情慾當做是邪惡
除非他傷到到其它人
這一波的風暴我一直在反問

因為我的LINE也一直被灌爆 好多好多
我常在反問他 到底侵損你什麼權益呀?
真的講不清楚哦!
到底侵損你什麼權益呀?

如果真的是導致你有重大的權益損失
那當然 以佛家來講,情慾不可以傷害其它無辜的第三者
這個我們可以接受的
那麼再來我們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
其實很簡單 生命不同角度切入爭議性都很大
佛法的角度就是希望每一個生命都能離苦得樂
他比現在更快樂我們就祝福他
他現在如果是一個同志的狀態
他如果有一個婚姻 會比他現在來得更好
那我們就祝福他跟成全他 這就是佛法給我們帶來的啟示
那麼這個是佛法

至於常民文化裡面,老實說我覺得東方的文化沒有那麼殘酷的去對待同志
你如果在古籍裡面翻一翻其實太多了
男男女女的問題其實早就存在
大家也就見怪不怪
如果因此把他當成一個罪惡或是邪惡的一點來談
那麼應該還是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

我還是很希望可以看到很多的基督徒
包括陳南州牧師 還有剛才的官教授
他就告訴你他是基督徒
但是他心目中的耶酥跟有一些人心目中的耶蘇不太一樣
就像我心目中的佛陀跟有些人心目中的佛陀長的不一樣
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宗教自由的社會
所以這是好事

宗教團體包裝成一個家的價值
但老實說 家的價值並不是無限上岡
我必須要再這樣說
也就是說 在歐州也好 在印度也好
早就有所謂的homeless
人類的社會最燦爛的文明
這些人不見得以家為岡位
包括了佛陀 包括了尤岡森
所以你一直在強調家的價值 要進入到這個家
而且這個家還是要由你來定義的
那麼我真的覺得有點強迫症

於是呢 這個說服力不夠的時候
他就告訴你這個是自然的法則
你不這樣做就是逆天行道
這個在哲學上來說犯了自然主義的繆誤
因為向來自然主義不見得是最好的
如果你生了一個孩子是兔唇
然後你可以醫治 難道你不會希望他長的更漂亮嗎

自然的法則所誕生的其實很多是不幸的殘缺的
能夠讓他更好我們就應該這麼做
這就是人的可貴
人的可貴也只有在這個地方

至於說破壞傳統的結構呢
那我覺得這個傳統其實一直在被破壞呀
我們以前不是常常五代同堂三代同堂
也不是一夫一妻呀
在那之前也有一女多男 一男多女
所以體系上從來不是安穩而沒有變異的
所以我必須要提醒的
你所提出來的家庭價值隱去了你的宗教意圖
但你還是沒辦法說服我們台灣的常民文化

於是接下來就聽到了很多危言聳聽的事情
例如說我早上就聽到了有人說
有什麼整體作戰計劃 同運有組織 有計畫的在影響台灣
可是我另外聽到的說法是說 就是有某一種宗教徒
刻意去結合了很多的人
產生了很多的團體 組織
那這樣說的完嗎?我們就拿出證據來

所以我希望呢 危言聳聽的事情
我們就真的不要這樣做
這個真的是有一點劣誤了
全台灣很多人因為危言聳聽
所以很多人被捲入了這個共業喔
譬如說 你說有了同性婚姻
你就說異性戀者會變成同性戀
那你會嗎????????????????

你不會你為什麼擔心?奇怪

還有呀,有人說台大被罰三萬塊的事情
因此這個就是因為同婚?
台大被罰三萬這個是在入學的事情發生的
跟同婚有什麼相干啊?
而且台大今天這件事情之所以會讓人反感
不只是這個灌輸一個唯一的價值
重要的是他偷渡了他的宗教理念
而他是在權利不對等的狀態下
偷渡進來的
這是一個非常可惡的事情!
那機械系的小孩你敢不填嗎?
這是一個非常荒謬的行為
我必須要講的是說
所謂的離開父母一夫一妻成為家庭
這不是所謂的傳統文化
所謂的傳統文化是三代同堂 五代同堂
不可以跟父母離開的

那麼因此這個事情我覺得比幸福的問題還要更嚴重
所以我們一定要仔細考量
如果說你把家定義成一定要孕育下一代
那麼我請問 不孕症的人應該怎麼辦呢 是不是也被你掃到了

家庭的功能非常非常的多
請不要認為家庭的功能只是為了精子跟卵子的結合好嗎

我很不欣賞的事情就是放大欣賞某一個畫面
例如說有一些同志的遊行 有一些露出很多的身體部位的畫面
當然
我們台灣社會的好處就是說
你穿很多對我一樣也ok 穿很少的對我一樣也ok

那你看的順眼看不順眼
只要在法律規範內
我們就容忍呀

但是呢 你放大特寫 這樣是不公平的
請問一下異性戀者
肉體的畫面會少嗎?不是更多嗎
那因此是不是異性戀的婚姻也要禁止了呢
所以這個是不通的

接著情慾探索
剛才舉的一個例子
男童跟女童在廁所裡做情慾探索

那對不起
他是男童跟女童耶
不是男童跟男童耶
也不是女童跟女童耶
那不就是異性戀嗎
那就是異性戀
所以有了這個事情,是不是要把異性戀的婚姻全面停止?
所以要考慮一下 好不好

剛才我又聽到一個很荒謬的
有人說 你們同志經常換性伴侶
ㄟ!!他不就是不想要經常換性伴侶
所以才要結婚嗎
那為什麼不有成人之美呢
而且異性也有很多人劈腿跟換性伴侶
那我們是不是要叫異性不可以結婚呢
我們在講別人以前
我們是不是自己的邏輯也要整理一下

那麼 中世紀的獵巫行動
我們現在回想起來 那是一個人類非常慘烈的歷史

我們要小心
台灣不可以再成為一個獵巫的社會 謝謝

arrow
arrow

    奧克羅‧心靈旅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