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你的名字 君の名は》故事中的真實設定:

  • 男主角瀧從東京到北陸的飛駝山脈(岐阜縣高山市)尋找係守鎮,所以前輩跟可愛的飛駝牛拍照,他們並吃了有名的高山飛駝拉麵。
  • 係守鎮的原型應該是日本長野縣的諏訪湖(?)

undefined

undefined

圖片來源為Geocities.jp/hiphotoga

  • 隕石坑(火山口)的參考原型應該是日本青島村(?),看完很想立刻飛去那裏朝聖,自助的方法是從羽田機場搭45分鐘飛機到八丈島,再搭直升機或渡輪才能抵達,大概就是飛去綠島再坐直升機去蘭嶼的概念吧...(此火山曾在1785年爆發天明大噴火,導致島上居民半數升天...)

bw_5599e8f99f08e.jpeg

20160826224007.jpg

 

《你的名字 君の名は》的重要隱藏設定(劇透注意)

山頂隕石坑、係守湖,都反映出這個地區已經遭受兩次隕石撞擊,而宮水巫女一直以來都繼承著重要的跨時空交換能力與避免災禍的使命,1200年前的祖先憑著這份能力逃過當年的浩劫,但因為文獻都已經消失了,導致後人都忘了為什麼要祭神、系守、以口嚼酒來保存半身,其實都是逃難的預警,藉由保存半身與交換到未來來延續生命,這故事設定太棒了啊!!

  • 黃昏之時:既不是白天也不是黑夜,誰也分不清
  • 御神酒(口嚼酒):巫女咀嚼米飯後封起來自然發酵,可保存自己的半身。
  • 御神體:周圍小河就是此界與彼界的界線,跨過此線就得留下自己重要的一部分。
    巫女三葉留下了御神酒(自己的半身),而男主角瀧留下了自己重要的記憶(係守町的畫作),宮水家代代相傳的重要訊息就畫在神體裏-彗星災禍。
  • 結 MUSUBI(緣分):繩與繩相連的的是結,讓人與人相連的也是結(緣),讓時間與時間相連的也是結。
    「聚在一起,成型、扭曲、纏繞、還原、斷裂、連接。這就是結,這就是時間。」
  • 手機:三葉拿的是i5,瀧的手機卻是i6s

 

《你的名字 君の名は》時間軸整理:(我猜的= =)

  • 時空A(X-3年)-彗星墜落,時空A的兩人異口同聲,宮水家的結能力啟動,兩人靈魂結在一起,但時空A的三葉死去
    時空A的三葉一直到看祭典時都未曾發生交換,但受到「最後之結」的影響,纏繞出一模一樣但結果不同的時空B
    時空A的瀧與三葉從來沒見過面,這個時空的存在只是為了留下「結」,來拯救宮水三葉
    結也就是三年並行的能力,兩人可以在2016與2013年的10/1不同年份同一天交換
     
  • 時空B(X年)-電影開頭中的三葉醒來,瀧的靈魂跟三年前三葉的靈魂交換,這個三葉應該屬於時空B
    AB只差在三葉的命運不同,B的三葉有機會改變死亡命運(時空A與時空B被結纏繞在一起)
    時空B(X-3年)的三葉將繩結送給了時空B(X-3年)此時還不認識他的瀧,發現兩人時空相差三年
    時空B的瀧在三年前見過了三葉
     
  • 時空B(X年)-三葉的時間來到彗星墜落那天,瀧不懂三葉怎麼會寫說應該可以看到彗星吧
    「結-三年並行」能力於三葉死後斷裂,交換停止,瀧開始尋找三葉,直到喝下三葉的半身
    這一天的瀧已經離三葉死去那天好幾天了,不再是三年並行,只能靠口嚼酒保存的靈魂回到彗星之日
    瀧連結到時空C

    時空A三葉未曾發生交換就死去
    時空B三葉交換過但最後死去(相對地留下了讓瀧拯救自己的因果)
    時空C三葉交換中且停留在彗星墜落之日的早晨(這是口嚼酒中僅存的三葉靈魂)

    時空A的瀧與三葉從來沒見過面,只有在彗星之日兩人相「結」
    時空B的瀧在三年前見過了三葉,在今年跟三葉交換,直到發現此時空的三葉早已在三年前死去
    時空C的瀧則經歷了結、見面、交換,為了拯救三葉喝下口嚼酒,而來到了時空C(保有三葉半身的時空)
     
  • 時空C的三葉靈魂(半身)則在時空B的瀧體內醒來,發現了絲守町已經毀滅,且自己在當時已經死去
    兩人在時空C的黃昏之時相遇,時空B與時空C此時相通
    交換結束,瀧回到瀧的體內(但此時瀧已經來到時空C,因為原本絲守町滅亡的時空B被扭曲改變了)
    時空C的三年前,三葉在時空C係口町
    時空C的三年前,瀧表示非常在意當時的隕石事件,但不知道為什麼在意
    直到最後兩人相遇

    時空A的瀧與三葉從來都不認識,只在彗星墜落日產生了結,使得重演三年前的B時空被創造出來
    時空B的瀧與三葉交換,但此時空的三葉已死,唯有瀧喝下半身酒,來結成時空C-過去被改變後的時空
    兩人只能在發生過A與B兩個「因」的時空C中相遇
     
  • 也就是
    時空A:三葉-結-死去
        受到結的影響,一模一樣的時空B重演三年前的三葉
        時空A的瀧與三葉從來沒相遇過
    時空B:三葉-交換-三葉去了東京-死去-瀧尋找三葉發現係守町早已毀滅-上山朝喝下口嚼酒
        結引他回到彗星墜落那一天,此時瀧來到了時空C
        時空B的三葉死去
        時空B的瀧則一生都見不到已經死去的三葉,並且遺忘了他
    時空C:瀧在三葉體內試圖搶救係守町-上山找此時應該正在交換中的三葉
        兩人在黃昏之時找到彼此,三年的界線在黃昏之時消失了
        交換結束
        時空C的三葉逃過一劫
        多年後兩人相遇

用三個平行時空來解釋,是因為如果是在單一時空A發生這些事情就會有邏輯悖論的情形,諸如三年前的彗星之日祭典,三葉原本ˇ就沒有跟瀧交換,才會死去,但這一天後來又可以交換,就只能發生在另一個平行時空。

此外,時空C的三葉照理說未曾經歷時空B的三葉所看到彗星的死亡,卻在時空C看見已經消失的絲守町時.想起自己祭典當時應該已經死去,這裡有點邏輯不通,可能得用時空C的三葉為時空B的三葉所殘留的半身來解釋,這樣才能在時空C中保留時空B中死過一次的記憶。

另一個BUG就是手機日記消失點是在三葉已經被彗星打到後好久才消失,若三葉消失將導致一切連結消失,那應該是在停止交換之時就會消去日記才對,也有可能是因兩人沒交換的時間太長了,導致留下來的紀錄慢慢淡化,包括瀧對三葉的記憶。

 

 

《你的名字 君の名は》觀後感要點(有劇透)

  • 看見新海誠:

兩人相遇又錯過,這個要素從秒速五厘米至今一直都很讓人揪心,而星空的畫面詮釋也一樣完美,只是這次是美的太滄桑!

  • 意想不到的劇情:

一開始以為是直接男女撞到頭就靈魂交換,想不到事情不是傻人想的那麼簡單,交換回來後會失去記憶,而且隨著故事發展才知道時間軸是不一樣的!本想說幹嘛不打手機聯絡對方確認昨天交換做了什麼,直到打不通才慢慢地....

  • 爆笑點:

在兩人交換後一個享受柔軟的感覺,一個發現下面多了東西,這裡真的超好笑!在女主角三葉用日文說:哇大系、僕(波庫),一直切換到「哦咧」這裡超有趣的,好友表示昨天的「他」感覺很可愛,另個朋友聽到就驚嚇!超腐!哈哈哈,男的摸乳女的賞鳥,亂花別人的錢、讓女主角三葉受到女生告白,以及要前輩脫裙子哈哈哈

  • 感覺戀愛:

很有默契的兩人,在看彗星時異口同聲、黃昏之時異口同聲,再再都呈現了兩人天定的牽絆,讓人想起跟高中初戀異口同聲的頻率QQ 當男主角瀧與前輩看展覽時,兩人交換回來流淚時,都已經暗示彼此已經喜歡上彼此,前輩也感覺得到以前男主角瀧喜歡她,但現在喜歡上別人了。

  • 感動與熟悉:

當男主角瀧跟著阿嬤去宮水神社的神體,登上山口一看時,真的很感動,太美了,世間竟有如此美好之地!之後男主角瀧前往飛駝高山這段也很熟悉(2014年去過)後來瀧決定去找三葉,這時候阿嬤說的古代大火、細守鎮的圓形大湖都有了解答,尤其罹難名單真的是哭使人了啊!!

 

看完我還有個疑問就是,如果當初瀧喝下的是妹妹的酒,那.....

(幼稚園同學表示無能為力)

(妹妹還沒有發育(誤﹚)

 

 

arrow
arrow

    奧克羅‧心靈旅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