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50038_10202242276646000_866002024_n.jpg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人類最愛的「SEX」!!!
 
性其實有很多樣貌,不只是男女跟陰陽而已
就我所認識的簡單介紹性的四個面相,有錯請提醒我
 
A生理性別
B性別認同
C性別氣質
D性向
 
A生理性別:
 
男、女、陰陽人
簡單說就是生下來時有老二、妹妹或都有
 
B性別認同:
 
我覺得我是什麼性別,我喜不喜歡我的性別
我生下來有老二但我覺得我是女生、我想當女生
那我的性別認同就是女生(或跨性別)
 
C性別氣質:
 
也就是這個人展現出來的氣質
好比陽剛、陰柔、粗獷、細膩、Man、娘
 
D性向:
我喜歡什麼性別,同性、異性、雙性、無性、泛性...
 
---
 
A生理性別限制
 
可惜教育的不足,讓多數人都直接把性別劃為2性
導致男生要有男生樣子、女生要有女生樣子
所有人都被二元性別框架限制住
只要違反了這個框架,就會被視為不正常、不好的
 
-這-是-相-當-巨-大-的-苦-難-根-源-
 
不僅LGBT、多數異性戀男女都被限制住
加上男尊女卑觀念讓許多女性都備受打壓
(你是媳婦你就要XX,你是女生就要潔身自愛)
男生也不得不維持雄壯威武的形象卻不得展現脆弱
導致家暴、憂鬱症、性別罷凌許多社會問題
 
我所了解的同志運動、女權運動
都在盡力的打破這個二元框架
讓人們能夠更自在的做他自己
 
所以
性別平權運動不只是同志、女性的事情
而是一場「多元&平等的人權運動」
 
---
 
B性別認同
 
這時候護教盟就來了:
阿我是直男想假裝自己是女生進女廁呢?
 
好,我們回到性別平權運動很重要的精神「多元平等」
平等是建立在尊重彼此的底線之上
 
有的人進女廁就只是想偷拍女生尿尿阿
你說自己是女生,但是你進女廁的意圖就很歪阿
這種已經侵犯的他人的作為
就不是多元平等運動的範疇了
 
我所認識的跨性別朋友
僅是希望可以成為他感覺自在的性別
不管女跨男、男跨女、或是像小A辣-林杯雜剝(各自定義)
 
「他認為自己是什麼就是什麼」
 
只要不侵犯、傷害任何人都無妨
這是他本來就擁有的「人生自主權」
 
再者跨性別上廁所就只是為了上廁所阿
又不是去裡面舞龍舞獅
是礙到誰?
 
---
 
C性別氣質
 
也就是葉永鋕與楊允承兩人的處境
作為LGBT,很多人都從小就受到性別氣質的打壓
娘娘腔、男人婆、查某體、人妖、娘炮八八八
 
只要性別氣質表現的跟生理性別不同,就會被嘲笑攻擊
甚至被嘲笑過娘的人,會反過來酸其他人更娘....
 
此外,整個社會從老到小都瀰漫著一股「仇女現象」
「好棒、好屌」變成讚美詞,「機掰、他媽的」變成貶抑詞
這真的是非常詭異的社會現象
 
不管是什麼性別氣質,陽剛陰柔粗獷細膩
他喜歡看美少女戰士玩芭比、她喜歡舉重玩拳擊
哎呀他爽就好了拉,別人真的管不著
性別氣質不是用來嘲笑、攻擊、區分高低優劣的工具
 
性別平等教育正是努力教導下一代
認識人本來就有的多元性別樣貌
不讓葉、楊兩人的悲劇再次發生
 
聽聞一個高中老師說
現在已經很少在校園聽到娘娘腔一類的嘲笑
這是性別平等教育的善果
 
因此,我們更要捍衛性平教育!
而不能讓不清楚狀況的家長把台灣性別教育搞回石器時代
那只是害更多人(尤其異性戀家長們)的下一代受苦而已
 
---
 
D性向:
 
我喜歡異性、同性、雙性或跨性
我與朋友常常討論這個議題,歸類下來的心得
大概可以用四個神器來認識自己的認同
 
a能力
b經驗
c意願
d認同
 
a能力
我對異性、同性、跨性有沒有反應
對對方有性慾、情感、喜歡、害羞、親密、肖想...
 
b經驗
我對異性、同性、跨性有沒有過經驗?
好比接吻、性行為、或是成天賴在一起堪比情侶
或是世界上只有這個人跟你最親密
有過特殊性關係、情感關係...
 
c意願
我有沒有意願跟異性、同性、跨性進一步?
有的雙一直只有跟同性有過情感情慾關係
但仍有跟異性發展的意願
有的人只對異性有意願、有的只對同性有意願
 
d認同
綜合以上「能力、經驗、意願」後
最終還是取決於「你認同自己是什麼性向,那就是什麼」
 
舉例:
 
國中生青春期小屁
下課十分鐘跟男同學模仿A片動作,但一直都認同自己是異性戀
 
 
男優清水-
有意願被拓也哥吹,可是他還是認為自己是「異性戀」
 
同爸大寶-
有經驗跟妻子生好幾個,可是他還是認為自己是「同性戀」
 
雙女小英-
有經驗跟女性交往但沒有性,自我認同為「雙性戀異性慾」
 
長男小明-
有能力對同性異性產生性反應,但只喜歡異性,性向認同是「雙性慾異性戀」
 
「性向認同、性別認同
只要他認為自己是什麼就是什麼」
 
沒有人比他自己參與他的人生更多
所以沒有人可以懷疑別人的性向應該是什麼
這就跟懷疑別人假高潮一樣是很奇怪的
 
舉例:
矇家長:
妳應該是被男人拋棄才變成女同性戀,妳可以被迴轉治療的
 
甲:
我也交過女朋友當煙霧彈阿~其實你是假雙性戀吧?
 
拉:
雙女?妳最後一定會去跟男人結婚變成異性戀的哼哼
 
是不是很像呢?
 
同時
他要不要表明他的性向也是他的隱私與自由
也有可能他還在自我認同探索中阿
 
(雖然LGBT都很愛猜:他是不是,我覺得是XD)
 
另外
也有的人是只喜歡對方的特質,而不是性別特徵
或是完全對任何性別樣貌都沒有感覺的
所以還有泛性戀、無性戀的存在
 
(這部份太複雜了,請高人補充)
 
認識多元性別樣貌
是要人們知道世界上本來就有這麼多不同樣貌的存在
相互理解並且尊重彼此
 
沒有誰比較好、誰比較差
也沒有誰能剝奪別人自在生活的權利
 
認識性別平權議題
不是只有同志可以關心性別平權
也不是只有樹可以關心環境保護...
 
或是認識同性婚姻就變成同性戀
認識動物保護議題就會變成畜生...
 
性別平等議題
是攸關男女老少、異性戀、同志
不分世代、性向、種族、國度的人權議題
 
我們都有共同的盼望
期盼每個獨特的人們,都能夠自在地成為他自己
學習尊重不一樣的存在
讓你我擁有一樣的自由
 
 
PS
我還想談更深櫃的多重關係、性病、性癖好、性工作者、女性慾望
這篇太滿了,下次吧!
圖片忘了哪來的但是我覺得很厲害,有說錯的請溫柔指正////
arrow
arrow

    奧克羅‧心靈旅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