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克羅大概有十年左右的時間長期處於容易陷入憂鬱狀態的日子裡,總是想很多、擔心很多、對很多事情都容易過敏,還在一的時候就在思慮著一百的事情,有過幾次輕生的念頭,曾經活著對我而言是非常痛苦的事情,最嚴重的時候,無來由的就憂鬱,覺得每天都好難過下去,那種憂鬱幾乎像沒有理由也能憂鬱的那樣,把所有我所擔憂的、懊悔的過去、現在、未來,都三倍一體地籠罩在當下。恐懼、擔憂,填滿了我所有思緒,活著的每天都沒有什麼期待,那時候,我的人生目標只求能夠繼續活下去就好,常常會想:「我很痛苦,痛苦的想死,但我不想死,而只是活著太痛苦。」

直到有天我接觸到一個概念:「三公里外的獅子」點醒了我的執念。

人有生存與保衛自己的本能,如果遇到危險(如獅子、外來細菌),大腦就會下令全身武裝戒備,激發免疫系統活性,所有激素細胞動起來,做好準備以度過危機。現代社會充滿了壓力,來自職場、家庭、關係、生涯規劃、薪水、生活問題......太多太多,容易多慮、想很多的人,就好像是大腦三不五時都在下令:「前方有獅子!快!免疫系統出兵!」但身體處於緊張狀態後,又沒有實際的獅子,很多壓力是一種自我創造,你所在的當下,你去感受它,多數時候都是很祥和、安全、溫暖的,威脅來自哪裡呢?來自我們對一事情的看法、我們「自己創造了」那個壓力,那個壓力不見得是外在真實存在、對你生命有所威脅的獅子。

有個教師就是很細心周到,還在一就會想到一百,還年輕就擔心退休金存不夠,未雨稠繆到極致,跟我好像。他後來得了淋巴癌,就上述觀點來看,他的身心非常頻繁的在積極應戰,卻像是狼來了一樣,出兵!沒有敵人?出兵!沒看見敵人?最後免疫系統就大亂、崩潰了,反過來攻擊自己的身體,我想焦慮、擔憂、恐懼、害怕、憂鬱的心情也是一樣的道理,長期處於這樣的情緒狀態,活著就是痛苦的,但這些痛苦多數都是不真實的次要經驗,如果人能把感官覺知放在當下,你現在所處的環境、空間、氣氛裡,你是不是安全的?你是不是在一個有遮風避雨的地方?唯有這個覺知將你的身體與心靈帶回平穩的狀態中,你才能有餘力去解決問題,而不是反覆的備戰搞到身心的軍隊精疲力竭。

生涯規劃、要找什麼工作、沒有足夠的錢、沒能買房、沒有存夠退休金、孩子沒有考上名校、另一半沒有符合我的期待、我將會(或是已經)老去變醜、真實的我不被家人接受、我愛的人不愛我......等等令人憂鬱的事情,其實換個角度來看都是「三公里外的獅子」、「三條街以外的毒蛇惡犬」,牠可能在那裡、它可能會帶來一些威脅,但是它不在這裡,它目前主要暫存在你的腦海裡,你創造了一個空間讓它待著,讓它來威脅你的安全。你首先要意識到這個客觀事實狀態,如此你才能把心安定下來,人總不可能在逃跑給獅子追的時候還有餘力去理性思考我該如何解決問題吧?而你若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奔跑逃難,那你還能感受到活著的美好嗎?

先釐清你的擔憂,是三公里外的獅子,還是眼前會立即對自己產生危害的威脅吧!

當我得到這個啟蒙時,頓時很多重擔都瞬間蒸發了,很感謝經歷過的痛苦,讓我對此有了更深的領悟,願將分享經驗給痛苦的你,共勉之

 

有任何問題、想法、經驗交流,歡迎傳訊息給我囉~

 

PS

很多緩解憂鬱症的方式、書籍,我也試過蠻多的,像是多曬太陽啦、多運動啦、注意好自己的營養補充有沒有失衡啦、打禪、禪定、瑜伽、靜坐、冥想、腹式呼吸、大叫、大哭、紓壓啦幹嘛的,但說實在,所有方法一定都是有的人適合、有的人不適合,有的方法只能治標、有的能治本,因人而異。所以可以的話,就每個方法都去試試看,看自己經過什麼驗的實驗會過的比較輕鬆些。只是就個人而言,很多治療憂鬱的方式對我來說只是治標,聽聞朋友說他吃了一種抗焦慮藥物後就六根清淨,連自慰都一點感覺都沒有,也沒有情緒,這簡直把人生僅存的樂趣也剝奪了,所以我尚未試過憂鬱藥物(但朋友吃藥還是有改善效果的),有需要的人可以多評估,或作為後備。

個人實驗的心得是,多管齊下讓自己的身心靈有全方位的支持是最好的,簡單說就是雞尾酒療法吧~包括:

一、睡眠充足:個人實驗相當有效,有睡跟有睡飽、有睡好是不完全一樣的,可以注意自己有沒有睡眠障礙、睡醒仍感覺沒有活力的問體,睡眠是身體的自我療癒之本。

二、多運動:幫助排除身體的負擔囉~毒素什麼的~

三、多參加社交:不要勉強自己在不感興趣的社交圈,找到自己能放鬆、自在做自己、能過的開心的社交圈吧!即使一個、兩個人的社交圈、或是喜歡獨處都是好的。

四、不要把情緒當成是負面的,但也不要讓自己一直停在某個情緒裡,情緒幫助你認識自己,而不是綁住你,你感受到以後,就讓它流走吧!

五、暫時離開壓力源:有時候這個工作環境、這個家庭、關係的現況就是不適合你,暫時離開一下,給自己喘口氣,用不著為了當下的壓力而放棄所有。

六、仔細想想現況任何能讓你產生一點樂趣、笑聲的,多把時間投資到那裏,主動經歷喜歡的事情,以此來給自己補充能量。

 

此外,再分享一些看似安慰性話語的彈開術,聽到這些話就請當做風聲,或是不要放在心裡,以免徒增更多煩惱

一、不要想那麼多、不要想太多、你想太多了(簡直是史上最沒建設性的話了)

二、對於會把憂鬱症跟心情不好畫上等號的親友,只要收下你覺得對自己有幫助的關心就好。

三、不要那麼消極、要樂觀(史上第二沒建設性的話,這並不能觸及深層擔憂所顧慮的心底事)

 

 

 

arrow
arrow

    奧克羅‧心靈旅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