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讀到藍色經濟
講大自然長久發展出來的「共榮」機制
我對這個詞感到特別感興趣
把共榮的例子整理出來與大家分享

 

萬物共榮

大自然的循環體系是一種共榮
大樹與小草住在一起
大樹從來不會鄙視小草
小草也不會拿自己跟大樹比較
彼此之間不需競爭或比較
彼此都有彼此的功能與存在必要性

「光是存在本身就是值得高興的事情」

因為彼此存在
而使得彼此的存在更加豐厚

所有物種相依相存
A死去分解後的資源轉化為b存在的養分
沒有一個元素或物種是垃圾廢物

 

組織共榮

把這個自然界的智慧拿來運用在經濟上
當一家公司的老闆看待勞資關係的策略採用「共榮」
公司獲利全員共享,員工與老闆的目標就能一致
員工更有機會主動去提高公司獲利
而不是每天都抱怨公司如何,不認為獲利跟自己有關

可惜,台灣許多企業主缺乏共榮思惟
只把員工當作自己的奴僕
賺的錢是自己的,員工憑什麼幫你提高產值呢?

 

伴侶關係共榮

成熟的多重伴侶關係、開放式關係、非典型關係也是一種共榮
每個人都有權去滿足自己多元的需求
每個人也都能滿足別人一部分的多元需求

沒有一個人是另一個人的所有物
A與B為伴侶關係,B與C建立關係
不代表擁有C就要割捨A
A與C都是各自獨特存在的個體
都有別人無可取代的地方

我與前女友曾聊過
彼此身上應有來自同一生命的靈魂碎片
幾經輪迴重組後,最終兩人相遇
使得靈魂碎片共鳴、感受到歸屬與連結
像一種自遠古就一起存在的共榮

也就是,同一個體的靈魂碎片
可能同時分散在不同人的身上
有時候你就是遇到了
感覺到了
若你能與伴侶坦誠溝通
你也有機會感受到共榮


認同個體的獨特性,就能看見多元

我想起曾經同時喜歡兩人時
與B分享一切全然自在、與A特質互補強烈衝擊
同時在兩人身上得到豐沛的幸福感
首度意識到作為雙性戀+多重關係並行的美好

那種共榮
是出於成全、成就所愛之人的心意
看到喜歡的人滿足
自己也覺得滿足
那是我第一次體會到「共榮關係」所能帶來的富足感受

我很感謝伴侶開放式的心胸
願意和我好好討論關係的各種可能
當伴侶雙方都有意願溝通
伴侶關係也就有更多滿足彼此需求的可能

 

arrow
arrow

    奧克羅‧心靈旅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