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與芬蘭同學聊過才知道這個詞,原來自己是個高度敏感者呀!

什麼是高度敏感者呢?來引用一下:

 

高度敏感真正的意思是:你很容易察覺到別人的情緒與想法、你自己的情緒與想法、周遭環境、大自然、藝術、音樂、以及所有你接觸到的所有東西。

敏感不代表你討厭與人相處; 敏感不等於害羞或社交焦慮; 敏感不代表你容易大哭; 敏感也不完全等於內向; 敏感不代表你很怪,不代表你有任何問題。

http://overtlyquiet.com/what-is-highly-sensitive-people/

 

有的人吃了蝦子就會過敏到整個臉腫起來,既然人的生理有如此過敏體質,心理當然也會有過敏體質,人的樣貌是非常多樣的,既然都有看的到好兄弟的陰陽眼人了,對內外在環境敏感的心理特質自然是再自然不過了。

● 從小我就被親戚說,很會「看人臉色」---對他人的情緒感受較敏銳

● 對小生命的逝去容易悲傷落淚

● 對持續的噪音環境會容易疲乏

● 比起社交聚會場所,更偏好一對一的深度人際關係

● 對血腥暴力電影會感到特別反感

● 常常被說「你想太多了」、「不要想太多」

 

也許曾有人覺得你太脆弱、軟弱不敢去做某些事情,事實上只是你對事物的感受能力高於一般人,當他人覺得這件事情的不適是60分,可能對你而言是300分,沒有人會去說含羞草太過懦弱、一碰就縮起來,既然如此,何必去苛求高度敏感者呢?不要讓不懂的人來定義你,能夠了解自己才是更重要的。

這份特質的確帶來了不少煩惱,因為對事務的感受能力較一般人高,故承受的情緒張力也比較大,但是,這份特質也帶來了一些禮物:

● 朋友較喜歡找你傾訴,你較能夠傾聽

● 能明顯感受到不舒服的事物,故比較能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 認識的人覺得你較體貼、貼心

● 重視細節

● 較能感受他人心境,故較有同理心

● 容易認真、用心地投入單一事物

● 較有自己的想法

 

此外,對藝術、音樂、文學、繪畫、攝影的感受力也比較強烈,觀賞或聆聽好作品就會進入心流的狀態,也是高度敏感特質相當美好的一部分。作家邱妙津說:「我不知道,我內在的感受性太開放了,Susceptible,就是這個字,佛教說的「易染」,那正是我的疾病也是我的天賦,是我的寶藏也是我的殘缺啊!」那正是對高度敏感者相當精準的一句詮釋。

 

 

 

arrow
arrow

    奧克羅‧心靈旅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