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到一些教人「不要想太多」的方法
就自己就是個容易想太多的人來看
這簡直是要含羞草不要含羞,要雞雞被摸時不要勃起一樣阿

甚至還有要你「想想其他美好事物」的
這到底是逃避想太多,還是真的是個好解藥?

人會想太多,就是會在意、有疑惑想找到解答
別人看起來是鑽牛角尖
但是事實上就是你壓根兒不知道往哪走,才會卡在那裡

就算真的讓你不要想,你還是會心裡懸著大石頭
那就跟水來土擋一樣
早晚還是會被思緒衝垮
治理洪水是用疏通,而不是把它擋成堰塞湖
你如何要想太多的人不要想呢?

 

除了「不要想太多」,你還有更多出路

就我自己而言
我知道自己需要的並不是「不要想太多」
而是「如何想通」、「如何正確地思考」、如何「疏理想法」
以及如何讓自己下次又面對類似狀況時,可以好過些

儘管想太多的人容易讓大腦過勞
你可以學習「暫停」想這件事情
而不是「停止」想這件事情

有時候暫停可以讓大腦恢復效能
就像電腦開了一百個軟體,暫時關掉幾個是有助於讓電腦變順的
可以先去做別的事情,運動、閱讀、也可以暫時轉移焦點

我相信每個看似負面的經驗都有他正面的價值
不安全感、不信任感、疑惑、自我保護、擔心害怕
很多問題只要你去經歷它、理解它,知道如何處理它
你就得到了它的經驗價值
經驗值多了,自然就升級LV UP了

 

與其說「不要想太多」,不如說是「不要卡在原地」

當自己進入想太多模式時,建議可以優先處理「釐清問題」
很多時候卡住了是自己都還不清楚遇到什麼樣的問題
卡住>>釐清問題/整理情緒>>疏理想法,其實是可以一步步來的

有的人會靠「邏輯思考」能力,幫自己釐清,了解來龍去脈以及優先重要性等等
有的人會透過與人交談來釐清自己的困惑、或找心理諮商師
也有的人會利用繪畫來整理想法,有的人利用文字記錄
表格化、心智圖,都可以試試

也蠻多人想太多卡住的點
是有「情緒」的問題還沒整理好,還在情緒裡時,要去談問題是很難的
每個環節都會互相影響,而使得你的「想太多」糾結的更混亂

我覺得這個議題挺有趣的
每個人狀況都不太一樣
未來有時間再多談談

總之,對於「不要想太多」這句話
我想說的是
你一定是在意才會想太多,但除了卡在想太多這關之外
你還有很多下一步可以去做

諸如:
「如何處理情緒」、「如何釐清問題」、「如何疏理想法」、「如何想可以好過些」、「如何想比較有幫助」
大的問題只要拆解成很多小問題,自然就會容易消化許多
但不會是不要想,就什麼事情都解決了
至於那麼多的如何,待未來再進一步談

 

延伸閱讀

容易想太多怎辦?3步驟,給敏感易受傷的你重新思考

是思考還是想太多?

 

 

arrow
arrow

    奧克羅‧心靈旅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