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個相當敏感的人,隨著成長過程經歷與人相處受傷的經驗越多
就越不想跟人接觸,但同時也對於人際關係榻縮的自己感到憂慮
不曉得該怎麼辦,直到近幾年才慢慢有了不一樣的看法

第一次察覺到有人跟自己很像的,是讀了邱妙津的《蒙馬特遺書》
第22頁,邱妙津寫到:「我不知道,我內在的感受性太開放了,Susceptible,就是這個字,佛教說的『易染』,那正是我的疾病也是我的天賦,是我的寶藏也是我的殘缺啊!」

我強烈的感受到邱妙津曾經歷過與我相當雷同的痛苦經驗
正因為自身擁有易感的特質,就像是個過敏體質的人對環境變化反應強烈一樣
易感、敏感的人對於與人相處的不適感受也會放大數十甚至數百倍
有時候覺得快負荷不了了,在這痛苦的掙扎中,其實一直很渴望解脫
我一直在尋求解救自己的可能



每個人本來就是不一樣的

這些年隨著多元領域的探索,發現許多社會框架與人與人之間的評論
都不一定是「真實」的
好比總會有人跟你說:「你想太多了」、「不要想太多」,甚至「想太多不好」
搞的好像想太多的人就是不好的一樣,使得本來就不舒服的自己更憂鬱

但人本來就是不一樣的個體,有的人想太多,也有人想太少
想太多的人能夠想到一般人想不到的
敏感的人能夠感受到一般人所無感的

換言之,想太多、敏感的人,是一種天賦特質,是一份禮物
若群體中完全不存在想太多的人,那群體有可能會變得過於短視、樂觀
甚至缺乏同理或冷血看待別人的不幸也說不定

狗因為敏感的鼻子而能緝毒
金絲雀對瓦斯特別敏感,而能拯救整個礦坑的人

就我自身而言
敏感的人對於他人的痛苦與不幸比較能感同身受,更能同理
敏感的人在朋友難過時知道「不要想太多」這句話並無濟於事
人們可能更願意找敏感的人傾訴

地球上的萬物億萬年來,沒有一個物種的存在是廢物、無用的
相對的人的各種特質也是,想太多也是
我一直深信,每個人都有他的天賦,每件事情都有意義
所以敏感的人,本來就可以肯定自身的特質

 

覺得與人相處很受傷怎麼辦?

敏感的人可能容易感覺被傷害
這部份可以跳脫自己的思考,改以「推敲對方的出發點」來觀察起
有時候對方說了一句話讓自己氣的要命或是難過的要死
此時可以告訴自己「暫停,等等再感受,先想想對方出發點是什麼?

可以想想他是不是懷有惡意地講這句話?
通常親友是不太壞帶著惡意的,若你感覺是帶著惡意的話
那再想想「對他的好處是什麼?」
是不是可能他自己都不知道這樣會傷到人?
或是他講話習慣就是這樣?

(蠻多人講話無意間傷到對方,都會很訝異怎麼會這樣,若能釐清,可以發現多數人是不想傷害到自己親近的人的)

而若真的是有惡意,那這個惡意想讓你有什麼反應?
若別人要攻擊你,你覺得受傷,那不就合了對方的如意算盤了?
別人要怎麼說是別人的課題
但你要怎麼回應與感受,是你的課題
其實你有權力去決定自己要如何回應與感受

 

容易想太多、易受傷的敏感者,你可以試試...

1、先意識到「每個人本來就是不一樣的」。
2、去發現敏感者所能擁有的好處是什麼?
3、在覺得受傷時,多一道思考程序,釐清自己為何受傷,對方的出發點如何,有助於調整你的感受。

 

其他給敏感者的建議

我讀到一些不錯的敏感者建議文章,摘錄幾句供大家參考

敏感的人早死,不敏感的人白活一文提到
● 好處就是可以感受到生活中很細微的情境,比別人有更豊富的感受力
● 這個世界永遠有不同的人會來傷害你,因此最保險的方式就是,作好自已的心靈武裝,不要那麼容易被傷害
● 多愁善感的人有一個好處,就是情感很豊富,所以常常有動人的文筆
● 不同性格的人總有不同性格的福利與缺陷,但身為一個聰明的人,應該要有切換人格的能力

● 透過語言來建立自已的心靈框架,例如一個人如果被傷害,內心的自我傾訴就可能產生不同的心理效應,像「慘了,我被老闆罵了,這下子他不讓我畢業怎麼辨?」跟「人活著就一定會受到挫折的嘛,能突破才是英雄好漢啊」這兩種內心語言就會在心裡產生天壤之別的效應,聰明的人會利用語言這樣的特性,把自已催眠到一種積極有活力的世界當中,也才能為生命創造生生不息的動力。

 

延伸閱讀

是思考還是想太多?

我好憂鬱怎麼辦?一個智慧緩解我持續了10年的痛苦

 

.

arrow
arrow

    奧克羅‧心靈旅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